close

上星期五晚上晨晨就開始發燒,在羅東拿藥之後,吃了藥就退燒,藥效一過又發燒,還伴隨著咳嗽、流鼻水,聽到他酷酷掃,真是心疼。

直到星期一回到
東照診所看診吃藥,終於穩定一些,鼻水少了點。奶爸說看診時還有吸鼻子哩!醫生很小心所以晨晨只有哭一下下,回到家又開始活蹦亂跳了。

直到昨天早上發現背上出現紅色疹子,越來越多哩!到肩膀、前胸,這時候coco媽趕緊打電話問醫生是不是玫瑰疹(PS有湯圓哥哥的前例),醫生人真好耐心的用電話回覆我的問題,想到上星期看到的川崎病症狀,熊熊問一下醫生有沒有可能是川崎病的前兆?

這時,醫生的語氣也緊張起來了,急忙的問著眼睛有沒有紅?沒有!舌頭有沒有紅點?終於被晨晨咬了手指後,才看到健康的舌頭。嘴唇有沒有腫?沒有。那...紅塊會不會癢?我看晨沒有抓哩!應該是不會?最後問到...手指有沒有脫皮?沒有!終於醫生開口那應該是玫瑰疹,小朋友活力最重要,只要活蹦亂跳的就不要擔心了。

我看晨晨雖然感冒、咳嗽,不過還是像裝了勁量電池的小白兔,精力無窮皮的咧!

玫瑰疹:
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主要為皰疹病毒第6型及第7型最常見。這是一種良性的疾病,很少有併發症或後遺症,發生的年齡雖然以六個月到一歲半最常見,但是小至兩、三個月,大至兩、三歲的小朋友也都仍有可能會得到玫瑰疹。玫瑰疹是常見的一種幼兒良性感染疾病,會出現發高燒,溫度可高至攝氏39至40度,通常持續3.4天。當高燒的時候,
除了兩個小臉頰會燒得紅紅的以外,小寶寶的胃口、活動力也都還好,也可能有輕微的咳嗽、流鼻涕之類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檢查起來沒有明顯的特徵,這種病最大的特性就是當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時,往往也就是發燒漸退時,該病快到尾聲的預告,有時有於個人體質的關係而因高燒發生抽筋,但不必驚慌,因為這是良性的抽筋。

症狀:

最常見的是發燒三天,小嬰兒可能因發燒不舒服而顯得煩燥不安,哭閙聲使得父母及家中長輩十分牽掛焦慮,因此急急忙忙就醫,大多數嬰兒在發燒情形下並無痛苦的特徵,發燒極少超過5天,檢查時,除了喉嚨紅腫以外,頸部的淋巴腺或許有一些腫大的現象以外,有的小寶寶也可以發生瀉肚子情形,但小寶寶的活動力尚可。但感染到玫瑰疹時最常發生的困擾即為抽筋,小寶寶因為高燒所引起的抽筋,熱性痙攣是幼兒因發燒合併神經症狀,多發生在6個月至5歲的幼兒,如同嬰兒玫瑰疹好發作的年齡,這一個年齡的小朋友因為腦細胞的發育還不完全,高燒的時候,容易引起腦細胞之間亂放電的現象。亂放電就會引起四肢突發性的抽筋。手腳抽動、對稱性,多半持續2-3 分鐘,父母們常會為此嚇得不知所措。
燒退以後,由身體到頸部出現許多細細的的小紅疹,所幸疹子的特徵為不會痒,小寶寶不會因為痒而鬧情緒。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開始起於軀體,疹子向臉部、四肢延伸,此時小寶寶並不會有任何不適的現象。大約一到三天內疹子會自動消失,身體上不會像得麻疹一樣有任何色素沉著或脫屑現象。 

川崎症參考網址
http://www.ccft.org.tw/joomla/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0&Itemid=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e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