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了國小以後,這次待在屏東的楊屋角9天應該算是最長的一段時間了。
回到楊屋角,站在兒時玩樂的四合院中,周圍卻是老舊的房舍、殘破的瓦片,我深深感受到農村裡祖厝的落寞及老人的凋零,再過個20、30年,這個村落,我還認識誰呢?誰又記得我呢?

這次回到楊屋角兒時的趣事,又再度被叔婆們提起。
大家回憶爺爺、奶奶照顧我的點點滴滴...

開興叔婆說..我剛滿月時,回到楊屋角,因為是家裡第一個孫女,所以爺爺奶奶疼愛的不得了,奶奶餵奶時,爺爺搖扇子幫我搧涼,晚上也是由奶奶照顧長大。

在那時候,四合院中只有我一個小小孩,街坊叔公、叔婆總是愛逗弄我。看我穿著新衣服,戲弄的說不夠好看,要我再回去換一套,小小年紀的我很愛漂亮,順應著這些大人們的玩笑,趕忙回家翻箱倒櫃的換了好幾套衣服,還說我皮膚太黑要擦"美達齡",60年代火紅的保養品,愛美的我也認真的塗了一層哩!哈哈!終於被爺爺發現了,趕忙跟著叔公、叔婆拜託別戲弄我啦!

又4姑姑說..小時後幫我洗澡,全身肥皂滑溜溜的,一不小心我就滑進水裡,不斷的喝水,她慌了手腳跑出浴室求救,爺爺敢忙跑來救我起來,隔天開始姑姑抓著我、爺爺幫我抹肥皂,2人伺候著我洗澡,呵呵!

而我自己的記憶..
奶奶煮的蛋粥加點醬油特別香,奶奶兼的胡瓜餅加點蒜頭醬油特別好吃。偷拿冰箱上的零錢去買糖果,奶奶生氣的說想找顆小石頭洗乾淨,讓我們含在嘴巴才不會一天到晚想吃零食,哈哈。
和妹妹及表弟表妹站在水塘邊,結果妹妹沒有站穩掉入水塘,而我則被爺爺用細竹條伺候小腿。
有天幼稚園回家時,爺爺騎著摩特車來接我,可頑皮的我,摩特車行駛中偷偷轉個方向,讓自己背對著爺爺坐著車回家,沿途欣賞的風景,當然爺爺知道啦~回到家時碎碎念了我真皮


還有好多趣事,其實我還真想蒐集每個人對爺爺、奶奶的記憶,可以集結成冊讓大家收藏。

喪禮圓滿的完成了,火葬後我們收到一甕骨灰罈,看這那罈罐,深深感觸到人到頭來也就這麼一把灰燼。
休息近10天,比照這幾年工作的心情,想到把握每一天好好過日子,善待自己的親朋好友,才是人這一生最重要的事情。

jonesch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8) 人氣()


留言列表 (8)

發表留言
  • 悄悄話
  • 悄悄話
  • 阿芳妹
  • 兒時記憶真令人懷念!真想回到小時候.妳是否也和我一樣呢?
  • jonesch
  • 還好童年不是在台北長大的,才有這麼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回味~
  • 羊屋角的回憶~~真的很遙遠囉!我猜版媽該不會是我小時的同學吧~~至少開興叔婆
    我也是叫
    開興叔婆耶!而你的阿公阿婆在我的記憶中是有那麼一點印象說,在你阿公阿婆後面
    的那個阿
    婆啊是有點傻的,但年代太久遠了我己喚不出她的名字了

    哇問了一下我媽~~版媽該不會是李佳玲小姐吧~

    續聯喔!
  • jonesch 於 2008/11/04 16:54 回覆

  • jonesch
  • 哈哈 你說對了~就是我哩!怎麼這麼巧~讓你逛到我的部落格了。
    後面那個小時後發燒變傻傻的姑婆是阿ㄈㄡ(客家話)姑婆,幾年前也過世了。現在
    的羊屋角顯得有些寂寥囉!
    我在羊屋角的童年只有唸幼稚園和一年級哩!我們是同學嗎?我很想知道你是誰哩!
  • 李明輝
  • 我們的(羊屋角)羊肉麵.湯汁濃郁香醇那麼珍貴的口味.
    網路幫叔叔推薦吧.先謝謝妳了
  • 沒有問題~這幾天天冷我準備再來吃第2次了~我補拍照片一定幫叔叔網路推薦

    jonesch 於 2010/10/03 18:57 回覆

  • 李圓容
  • 嘉玲:
    姑姑看了很感動,妳真是有心的好孫女.
  • 姑姑~很遺憾我只能用這種微不足道的方式,懷念爺爺奶奶對我的疼愛和照顧~
    常聽著瓊文說...您和倫倫和澄澄常出遊,我相信等他們長大一定也會像我一樣這麼感念自己的奶奶~

    jonesch 於 2010/10/14 20:4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