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了國小以後,這次待在屏東的楊屋角9天應該算是最長的一段時間了。
回到楊屋角,站在兒時玩樂的四合院中,周圍卻是老舊的房舍、殘破的瓦片,我深深感受到農村裡祖厝的落寞及老人的凋零,再過個20、30年,這個村落,我還認識誰呢?誰又記得我呢?

這次回到楊屋角兒時的趣事,又再度被叔婆們提起。
大家回憶爺爺、奶奶照顧我的點點滴滴...

開興叔婆說..我剛滿月時,回到楊屋角,因為是家裡第一個孫女,所以爺爺奶奶疼愛的不得了,奶奶餵奶時,爺爺搖扇子幫我搧涼,晚上也是由奶奶照顧長大。

在那時候,四合院中只有我一個小小孩,街坊叔公、叔婆總是愛逗弄我。看我穿著新衣服,戲弄的說不夠好看,要我再回去換一套,小小年紀的我很愛漂亮,順應著這些大人們的玩笑,趕忙回家翻箱倒櫃的換了好幾套衣服,還說我皮膚太黑要擦"美達齡",60年代火紅的保養品,愛美的我也認真的塗了一層哩!哈哈!終於被爺爺發現了,趕忙跟著叔公、叔婆拜託別戲弄我啦!

又4姑姑說..小時後幫我洗澡,全身肥皂滑溜溜的,一不小心我就滑進水裡,不斷的喝水,她慌了手腳跑出浴室求救,爺爺敢忙跑來救我起來,隔天開始姑姑抓著我、爺爺幫我抹肥皂,2人伺候著我洗澡,呵呵!

而我自己的記憶..
奶奶煮的蛋粥加點醬油特別香,奶奶兼的胡瓜餅加點蒜頭醬油特別好吃。偷拿冰箱上的零錢去買糖果,奶奶生氣的說想找顆小石頭洗乾淨,讓我們含在嘴巴才不會一天到晚想吃零食,哈哈。
和妹妹及表弟表妹站在水塘邊,結果妹妹沒有站穩掉入水塘,而我則被爺爺用細竹條伺候小腿。
有天幼稚園回家時,爺爺騎著摩特車來接我,可頑皮的我,摩特車行駛中偷偷轉個方向,讓自己背對著爺爺坐著車回家,沿途欣賞的風景,當然爺爺知道啦~回到家時碎碎念了我真皮


還有好多趣事,其實我還真想蒐集每個人對爺爺、奶奶的記憶,可以集結成冊讓大家收藏。

喪禮圓滿的完成了,火葬後我們收到一甕骨灰罈,看這那罈罐,深深感觸到人到頭來也就這麼一把灰燼。
休息近10天,比照這幾年工作的心情,想到把握每一天好好過日子,善待自己的親朋好友,才是人這一生最重要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e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