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地區約52.8%的民眾有吃維他命營養品的習慣。你的包包裡,是否也隨身攜帶著一個盛滿各式營養品的藥盒呢?每天照三餐服用或疲累、吃太油膩時吞幾顆,似乎為自己不健康的生活型態找到解藥。但是,吃營養補充品真的就是健康的保證嗎?本期?你解開對營養品的眾多疑問,讓你為自己的健康正確把關。
我需要補充營養品嗎?

以前人們為了強健身體,總得費時燉湯熬補,但目前醫學進步,似乎只要吞服一顆營養品,就能快速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如營養補充、疾病預防、美容瘦身等。營養品如果這麼有效,是否每個人都需要補充營養品呢?

YES
!補充營養的輔助角色

由於現在人生活忙碌,且外食經常吃太多過度精緻化與加工食物,造成營養素攝取失衡,這時就可藉由營養品來補充不足的部份。例如每天必須攝取500毫克的維他命C,必須吃芭樂一斤才足夠,如果換成吃一顆500毫克的維他命C,對現代人來說相對容易許多。

但別以為營養品很方便,日常飲食就能隨便馬虎,因為營養品是一種膳食補充品,幫助改善營養不均衡的狀況,但不能完全取代正常飲食,平日應依照飲食金字塔均衡攝取,營養品則為輔助,不能本末倒置。
4大原則 吃對營養不傷身

市面上營養品琳瑯滿目,究竟要如何選擇?攝取時要注意什麼才能發揮最大效益?是許多人的疑問,以下告訴你食用營養品之前的保健原則,讓你吃下安心與健康。

原則1.吃對時機效益大
吃營養品前先看包裝上的用法,如果你不只吃ㄧ種營養品,因為成分的不同,建議可以分時段吃,例如維他命又分水溶性與脂溶性,水溶性如維他命B群、C等可藉由水幫助吸收;脂溶性維他命ADEK則需藉由脂肪幫助人體吸收,所以脂溶性維他命建議在飯後吃,吸收效果更好。

原則2.種類多不代表好
許多人可能手邊不只一種維他命,如果吃太多種可能導致體質過敏或皮膚長痘痘,建議可以選擇一種適合自己需求的綜合維他命,因為裡頭已包含水溶性、脂溶性維生素、礦物質,如果還想搭配其他營養品,ㄧ般來說,只要多23種就可以,如果沒有綜合維他命,平常可吃34種營養品。

原則3.事先諮詢完整照護
選購營養品時,可針對自己的生活型態、生理狀況,以及希望達到什麼效果進行營養補充品的選擇;若家族有遺傳病史者,營養品的選購注意事項等,都可先向藥局的駐店藥師諮詢。例如自己長期處於夜間工作型態、或是電腦族、壓力較大者,經由藥師建議後可以在綜合維他命之餘多加B群的攝取。

原則4.過量造成身體負擔
維他命在體內所扮演的角色是調節身體的機能,參與體內的代謝,攝取應以適量為宜,不足與過高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特別是脂溶性維生素攝取過量時,會堆積在肝臟及身體的脂肪組織中,增加身體的負擔;而水溶性維生素攝取太多時,會從尿液中排出,但長期下來,身體會適應高劑量,一旦減少時,身體會產生缺乏的症狀。

7個小叮嚀 營養加分站

許多營養品必須先針對它們的功能成分,互相搭配或是錯開時間,以免互相影響抑制其功效,以下是吃營養品前要注意的事項:

注意1.鈣片最好不要與綜合維他命和礦物質同時食用,由於鈣片含大量的鈣元素可能會影響到鐵、銅等微量元素的吸收,最好分開食用,而鈣適合在睡前吃,有安眠、幫助穩定神經功效。

注意2.維他命C與鈣片或鐵質營養品一起服用效果較好,因為維他命C可以幫 助鈣、鐵的吸收。而鈣片和鐵質營養品最好分開食用。

注意3.維他命B群具有提神作用,不適合睡前吃,否則可能影響睡眠。如果有添加了維他命B群的飲料以及大多數的綜合維他命,也避免在晚上睡前食用。

注意4.茶含有單寧酸和咖啡的咖啡因與鐵質結合後沉澱,使鐵質無法吸收,最好餐後隔兩小時在喝。而一杯茶會降低64%的鐵質吸收率,一杯咖啡則會降低39%。

注意5.魚油富含EPADHA,可預防中風或心肌梗塞、降低膽固醇並預防動脈硬化;而魚肝油的原料是魚的肝臟,主要成分是維生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e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