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到一篇文章相當吸引我.尤其是標題--流浪的白領階級.上班族外表看似光鮮亮麗,很有朝氣很有前途的樣子.跟人聊天總是我公司如何如何,尤其是越大的公司,表現出來的氣更是驕傲,我一定要升到多高多高,我一定要如何如何...看到這些人我只能跟他說加油吧.最好你是一路順暢不要有任何挫折,然後順利退休.不然對於M型社會的來臨怎一點感覺也沒有.
  上班的確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薪水當然是一部份.而且也是最主要的一部份.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這工作沒了,或是公司倒了,或是自己沒辦法跟別人競爭時怎辦?很多人可能會回答:怕什麼,再換一家公司呀,又不怕找不到.或者心理再想,不會的,我現在好好努力練就一身功夫,那時就等著人家來挖角...等等千百種想法在心理產生.可是有沒有想過如果你失業是發生在中年呢?如果這時還是沒人來挖角呢?如果這時你已成家有小孩了呢?那時候的你怎辦?
  有人覺的提到錢就很粗俗,覺的滿身銅臭.總覺得"我的生活絕不是用金錢就可換來的,它是無價的.你們只會用錢堆疊妳們的生活"言語之間透漏著鄙視.奶爸之前會有這種浪漫的想法.可是仔細想一想,這只是用來羨慕別人而產生出來自我安慰的想法.沒錯,我不想有銅臭味,我不想生活是用金錢堆出來的.可是換個角度想,如果我有錢我就可以選擇我要如何過生活,而不是只能選擇一種沒錢的"氣質"生活.
  金錢不是萬能,可是沒錢真的萬萬不能.很市儈吧,可是這是現實.大多數的人都不敢面對它.想要多賺點錢又不敢講也不敢動.如果你也是為人工作的上班族.趁早承認這個現實並勇敢的說出來,找個真正為自己的備胎.讓自己能不在為金錢煩惱.一但獲得財富自由,想要做什麼氣質的生活都有了...

以下文章摘自Career
流浪的白領階級
96/10/8 
 

10 年前到大阪採訪 印象很深刻的是到了晚上十點鐘
商店熄燈打烊後   不知從哪個街頭角落
忽然冒出好多穿著整齊的中年人   有人甚至穿西裝打領帶
每個人手裡拿著大紙箱   鋪在車站與商店前的馬路上
然後布置成一個小帳篷   席地倒頭就睡
我問朋友才知道    他們都是街頭遊民
只見一個大紙箱挨著一個大紙箱   井然有序
我跟朋友說    日本人即使當遊民   看起來也乾淨守秩序
這種民族性真令人敬佩
朋友搖頭笑說你有所不知
很多日本中年上班族    學校畢業後就在同一家公司任職
沒想到泡沫經濟後被裁員    他們不敢讓家人知道
於是每天照樣穿西裝打領帶    假裝上班
更慘的是淪為街頭遊民    又怕在路上遇到熟人
只好穿戴整齊掩人耳目
 
我每天都要經過萬華    那裡是台灣街頭遊民的大本營
每到半夜    萬華到處可見全身骯髒    像人又像鬼的遊民在街頭晃蕩
到日本後我才知道    原來白領階級上班族和遊民
有時竟然只有一線之隔..................
.........................................................
這幾年日本和香港又出現一種更新型的遊民
他們不是「無業」遊民
相反地    他們有正當工作也有收入
但是收入卻不足以支付房租    因為他們多半從事時薪計酬的工作
只好以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或網咖為家
(香港甚至出現「麥當勞難民」這個名詞)
 
同樣的    台灣就業市場近年一大變化
就是正式全職的工作 企業紛紛改為時薪制    以節省人力成本
政府統計    這1年內國內計時工作者
從7萬人暴增到16萬人(我相信絕對不只此數)
平均月薪只有新台幣14,700元,比東南亞外籍女傭還低
同樣是每天工作8小時每週工作5天
時薪工作者月薪只有1萬元出頭
這要怎麼生活啊 !!    真是無法像想像
如果住在爸媽家還好    頂多當一個「單身寄生族」
如果在外地打工  恐怕就會淪為前面所說的
「網咖難民」或新型遊民了!
 
台灣出現好多的「流浪××」
從流浪教師    流浪導遊    流浪律師    到流浪博士…
大批學有專業的人    淪為M型社會的浪人
跟網友們預告一下「流浪的白領階級」 將是我們雜誌下期報導重點
諸位如果有任何感想   歡迎在這個部落格發表高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e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